close

 

像打翻一屋子待剪的母帶,此起彼落的金屬碰撞聲在空氣中迴盪,慌亂的想接住滾落的盤帶,卻又無力的任憑裡面的底片不斷在眼前攤開、翻攪……

 

小朋友,我是你們的新老師喔!我叫Candy,就是甜甜的糖果……”

 

“TingTing,今天是星期幾呀?哇!是個Sunny Day喔!

 

親愛的Charline,下午早一點進教室寫聯絡簿好嗎?

 

我們是不是開過頭了?這是要去頭份吧?等一等啦……”

 

只要有妳在,我就很安心。

 

一幕幕場景從眼前快速重播,一次又一次,周而復始……

 

Candy你騙人!你怎麼能放下最愛的兩個兒子?不是要為他們加油的嗎?你不是說只要有我在,你就很安心的嗎?才為了年過30還能找到知音而開心,怎麼就……

 

晚會那天,Candy穿著我向媽媽借來的純白大衣 ,背後加裝了一對翅膀,身上滿滿裝飾著亮片 ,手持魔法棒,打扮成小天使造型,她們說,出事前一晚Candy曾把她家哥哥叫到跟前,告訴他:媽媽要去當小天使了。

 

我哭了整整一個禮拜。每天坐在房間的地板上,把自己埋在煙霧瀰漫中,絕望無助的大哭。心裡有說不出的自責,我為什麼沒有幫上忙?更有著無數個問號,那晚到底出了甚麼事?

 

課當然也上不下去了,向老闆提出辭呈,因為我真的沒有辦法再面對那班孩子和家長,沒有辦法再走進那間到處都有Candy影子的教室。從來不知道一個人的消失竟然讓我那麼那麼痛那是種失去摯愛的撕裂我完全不能接受更不能接受校方對家長隱瞞,說換老師的理由是為了Candy突然離職

 

老闆准了我的辭呈但因為正值學期末,她希望我能把口試評量做完,並且體恤我的心理障礙,把原本應該在教室裡做的口試,特別移到活動教室去。

 

我雖不信鬼神,但仍敬鬼神。在Candy出殯前,我碰到兩次無法解釋的狀況。

期末口試的做法是每個孩子發一捲錄音帶,考試時一個一個輪流到試場回答問題,老師同時把整個口試的過程錄音下來,作為總成績的一部分,並將錄音帶交給各家長。

 

口試時,幾乎每個孩子的考試過程都很順利,唯獨考到一個小女生,已經進行到一半,錄音機按鍵不知為何跳了起來,反覆檢查了帶子和電池都沒問題,就是按下REC鍵會莫名跳起來, 最後是換了另一捲全新的帶子重考。當場我只是把錄不下去那捲帶子收起來,沒有多做聯想。等到全班都考完了,再檢查時,發現在那捲帶子錄不出來的那一段有極細微的說話聲,而那並不是我或小女生的聲音。現場除了我和她,沒有別人。

 

當時班上有一個小女生的英文名字也叫Candy,壞掉的那捲帶子正是Candy的。

 

更巧的是,事隔5年,那位小Candy現在和兒子竟成了同班同學。

 

另一次發生在離職當天,再怎麼逃避,終歸要鼓起勇氣走進教室收拾行囊。一走進教室,百感交集,正值聖誕節剛過完沒多久,之前一起和Candy佈置的裝飾品都還掛在窗上。匆匆整理好抽屜裡的文件,正低頭在寫交接給新老師的note,窗上的裝飾品突然毫無預警的,推骨牌似的從教室那頭掉一整排下來,那是寒流來襲的一月初,每一扇窗都關得緊緊的,不可能是風吹的。

 

我想,是Candy在打招呼吧!我真心是這麼相信的。

 

Candy告別式那天,鼓起勇氣去了會場,卻沒有去看她的遺容,我想留住她在我心裡的樣子。上香時,看到她先生帶著兩個孩子答禮,坦白說,有股衝過去打他的衝動。

 

之後的事都是同事們轉述的了,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走出來。

 

若問Candy這件事讓我學到甚麼?應該是更珍惜當下吧!也更珍惜友誼。以往朋友們邀約相聚,總是說 : “下次有空一起吃個飯。而這一下次,又遙遙無期。現在我都會說 : “擇日不如撞日吧?就先約好日子吧!能聚就是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w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